水秋的小白熊🎐

我相信世上所有奇迹,相信莫须有的神明。

突破瓶颈:摄影该怎么学

马住存档!  保持学习的状态www

Terry F:

前言:如何选择题材?如何找模特?如何经营?如何与众不同?这篇文章将试着从根源上解决问题。




目录:


1. 迷茫的根源?


2. 如何寻找出路?


3. 关键问题如何解决?



绝大多数人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都充满了困惑。但是有人早已为这些困惑准备好了答案。


我们可以轻易在各大论坛、网站首页以及个人博客找到大量技术教程,如果细心搜索或者利用好谷歌也可以找到不少摄影理论教学。


之前统计的常见疑惑


但是这些似乎不能完全解决问题,我们依旧不知道该如何找灵感,怎么选题,看不懂好作品也拍不出满意的作品。


除了摄影本身难以进步,我们在约片上都障碍重重,无法将技术变成收入,甚至而且在受到外人批评的时候都不知该如何改进。


此时我们很容易自我怀疑,觉得自己是不是看片不够?练习不够?亦或是天生驽钝?


或许有时候我们并不是不够努力,不是经验不足,而是思路不对,倘若转换一下思考方式,一些瓶颈就自然迎刃而解了。



(所谓思考,不仅仅是要转换思维方式,还要让新的思维方式成体系,合理地取代早已固化的态度)


1. 迷茫的根源:


如果我们像努力备考的高中生一样去学摄影,那么失败是注定的,成为出色的工匠或许只是最好的结局。


对于每一个像我一样都经历过十几年应试教育的人来说,好像除了做试卷,也不会别的东西了。


摄影是一个需要创造力的领域,我们找不到试卷,更找不到固定的答案,所以感到迷茫也是自然而然。


于是有的人试图给自己做一张试卷,把相机参数,灯光指数以及各种布光角度作为考题,把自然万物作为考卷,然后把自己变成一本器材使用说明书,结果是你不迷茫了,但你也变成了大家口中的老法师。你最擅长的考试,毁了你的爱好。



2. 如何寻找出路?


我们不是找不到该学的东西,而是不知道该怎么学,更不知道该怎么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创作上。所以写这篇文章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。我得向你介绍一套可能你完全不会相信的方法。因为这套方法里没有标准答案。


所以我会尽量把大家的疑惑作为案例来引出思路。


2.1  换一个思考方式


有的人找不到独特的拍摄主题,就会单纯地从“独特的主题”入手,去思考解决方案。如果你刻意去寻找“与众不同”,很有可能拍出这样的照片。


(作者:郭远亮)


当然你也可能会获新锐奖。


但是你也可以换一个思考问题的方式。不要去钻“独特”这个牛角尖。用不着找奇怪的模特,摆奇怪的动作,用奇怪的调色,刻意去讲奇怪的故事。而是想想如何拍摄有“趣味”的“普通”。


作者:Naufal


上图是一直普通的眼睛,但是这张照片为何能国际获奖呢?仔细看看眼球上的倒影,它比一般的眼睛多了一点故事,也就是这一点点附加的“趣味”让照片价值大增。


我们不仅仅在创作上可以换一下思考方式。在经营摄影生涯的时候也可以如此。



倘若你苦于找不到思想上合拍的模特,那么请别急着去找新的模特来跟自己合拍,想一想以下三个问题:


·是不是你的想法太离谱?


·是不是你的技术不够具有说服力?


·是不是你对模特期望太高?


当你觉得自己脱离了钻牛角尖的局面,就可以试着来做下一步的计划了。




2.2 针对自己的疑惑,定一个长期目标


说到长期目标,可能你首先想到的是“我要成为大艺术家”这一类的空话,这些空话都是你平庸的启蒙老师灌输到你脑子里去的。所以请先忘掉它们。



我们可以做的更务实一点。举一个热门的例子,在此前的的调查中,许多人都问到了“该如何找模特资源”,此时我们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:


“一年后,我需要获得4位能够长期合作创作的高质量模特。”


目标:获得4位高质量模特


这是一个非常可行也是够用的目标。接下来就要思考如何去实现了。可能我们无法立刻知道如何开始第一步,但我们可以想明白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东西:


·  令人信服的摄影技术


·  和高质量模特的第一次合作机会


·  恰到好处的为人方式


那么我们就把一个大目标变成了三个小目标,倘若一个个实现了,那么大目标也能按时完成。


2.3  针对短期目标,制定方案


首先就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:没有模特,我怎么获得练习机会,逐渐掌握令人信服的技术呢?此时为了获得“练习机会”你需要放低要求,从亲戚朋友拍起,从花花草草锅碗瓢盆拍起。


(笔者早年也是从花花草草拍起的)


然后逐渐将自己的作品扩散到各个身边的圈子,让同学、同事知道你会拍照,还拍的不错。这样一段时间之后,你的模特范围就会稍微扩展,甚至有可能找到几位喜欢让你拍的朋友。接下来你可以做两个选择:


A: 当你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作品(并且在小圈子里获得了认可)就可以开始宣传自己,互免拍照。此时就需要经历一个疯狂的免费接单期。什么人都拍,什么单都接,二次元三次元四五六次元的约片来者不拒。辛苦一段时间之后,自然会接触到几个合作愉快的模特。


B: 不愿慢慢积累的可以报名线下摄影班,直接在可控的环境下批量出作品。一个好师傅可以开着直升机带你“一步登天”,但是如果想找到与自己合拍的模特,还是跳不过大量接片、来者不拒这个步骤。


经过上面步骤(大概6-12个月)你的接单生涯就应该能够步入正轨了,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和少量创作模特,经过大量练习,也获得了稳定的拍摄输出。


来者不拒的接单方式让你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客户,学会了为了实现目标而忍耐迁就,也学会了在合适的时候说“不”。


如此一来,你在逐渐实现三个短期目标的时候,也就实现了你的长期目标,而且还会发现实际上一开始的长期目标太幼稚了,因为现在的你有了更高的追求。




2.4  做一次头脑风暴


其实有疑惑的朋友都是有目标的,可能你还没花时间想清楚自己潜意识里的追求到底是什么。真正没有目标的人大多是自满的,他们也不会有疑惑。


应对疑惑的方法都是一样:用合适的方法去寻找解决办法。


这时候做一次头脑风暴就显得很重要了。


譬如说,上次调查里面最普遍的问题就是“不知道该拍什么”“不知道从什么题材开始拍”“如何找到个人风格”等等,这些都可以归纳为“目标迷茫”类。不过我刚才也说了,你不是真的没目标,而是没有把自己问明白。


这种跟自身经历息息相关的问题,你去问别人也得不到答案,我们不妨来试一试如何向自己寻找解决办法:


首先来破题。“我该拍什么?”这个问题有两层含义:1. 我现在该拍什么?2. 我技术厉害了以后该拍什么?


现在需要拍的内容由今后的目标决定,那么我们先来试着解决第二个问题。


 



如此一来,一个大问题又变成了两个小问题。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(动机),以及对自己有意义的方向(奖励),也就获得了摄影的动机和奖励。这样才能坚持把摄影做下去。


接下来就从上述两个要点去寻找解决办法:



另一个问题“拍什么对我有意义”就是这个教程的一个作业了,请大家用上述方法来思考一下,如何在摄影中给你找到合适的“奖励”(精神上或者物质上的)。


 


3. 关键问题如何解决?


掌握了上面的思路和方法,我们就可以试着解决一下常见的瓶颈了。我们以技术类疑惑最常见的问题来分析


“脑子里面的构图场景永远拍不出来该怎么办?”


此时你需要把这个问题分解一下:是技术不够实现脑子里的画面,还是现实条件不足以达到效果?


如果技术不够,那么你可以选择花一段时间努力提升相关技术,也可以适度降低“脑子里画面”的标准,力求达到一定效果而不是全部效果。如果是现实条件不够,那么可以考虑寻找新的场景,自己搭建场景或者适度降低画面标准。总之,在努力和妥协中找到一个平衡点,这样即使你不能拍出和脑海里一样的画面,也可以拍出另一种高质量的作品。


 



譬如这张作品,原本脑海里的画面背景并不是树林,而是星空。但是在尝试过后发现以当时的技术,星空和前景难以融合,真实感不够,于是在不改变主题的前提下,把背景换成了纵深感更强也更好把控的树林,最终效果也比较理想。


 


总结


或许要把每个提问都回答一遍,需要写成一本书才够用。但是在看过大家的疑问之后,我更大的感触是,我们不缺学习技术的途径,而是了解自己,挖掘潜能的思路。


不管你处于哪个阶段,新人也好,小有名气也好,在遇到困惑的时候不妨先问自己:


1.       我在这个困惑上的最终目标是什么?


2.       为了实现最终目标需要哪些短期目标做铺垫?


3.       实现每个短期目标需要做怎样的工作?


我相信,如果你用头脑风暴的方法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之后,自然会看到解决方法。或许绝大多数方法都会指向同一条道路,那就是在有效的思路上“花更多时间”“投入更多精力”。


如果你觉得自己做不到的话,那就别把目标想的太美好了,也不用看这篇教程了。


毕竟有很多人并不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,而是好高骛远却不脚踏实地罢了。


所以接下来该做怎样的选择呢?


我很期待。




评论

热度(144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